圓圓的月亮蝦餅,總讓人想到大詩人的「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」,還有鄉愁與團圓。

當然我們家作蝦餅的目的沒有那麼詩情畫意(笑),單純只是因為自從家裡兩搗蛋小都上學了之後,我們兩老就常常會在家裡動手作早餐,西式的對我們來說最方便也受歡迎...那家裡會冷凍一些肉品,然後炒一樣青菜,煎個蛋...再夾上吐司,就是很豐富的一餐了。

而且自此有了吐司機,我們的麵包類就大大的豐富了不少,至少光是配料的轉換,就讓吐司的口感變化許多。

唯有肉類,因為現成的肉品變化有限,因此我常常會想個方法變口味。

因此我就試過以月亮蝦餅的內餡做出的蝦排,然後用越南春捲皮代替潤餅皮,煎起來薄脆的口感,如果單吃或是夾進吐司都非常適合喔。

當然原始的泰式月亮蝦餅,其實大多需要加一點肥絞肉來搭配蝦漿以潤滑口感,不過我們自己食用,還是以健康為原則嘍,能取替代的就盡量改變,希望就是在享用到美味之餘,還能兼顧健康。

因此我加了一些花枝漿來增加月亮蝦餅內餡的彈性,吃起來口感更佳喔。


月亮蝦餅(份量:2大張)

🔖材料:

✅蝦仁200g
✅魚漿70g
✅花枝漿50g
✅地瓜粉30g
✅芹菜20g
✅越南春捲皮4張
✅冰塊20g
✅調味料:芹菜20g、鹽適量 、雞粉適量、糖、胡椒適量




花枝漿



越南春捲皮


🔖作法:

✅ 將芹菜切碎備用, 蝦仁洗淨後漓乾水份、去掉腸泥之後剁碎出黏性,留一部份剁成比較粗的顆粒。



✅腸泥是什麼呢?據說是蝦子的排泄物啦,就是在蝦子的背部那條黑黑的線,處理腸泥是一件比較耗時的工作,不過因為作蝦餅並不需要維持蝦子的完整,我都是用剪刀稍微在背部剪開,然後牙籤挑起蝦泥的工作就輕鬆不少嘍。



✅將蝦仁、魚漿 、花枝漿、地瓜粉 、調味料、冰塊全部和均勻,用攪拌器打到出漿,再倒入芹菜末混合均勻。

PS:魚漿和花枝漿在市場販賣丸子的地方應該都可以購買的到,也可以像我一樣在網路購買盒裝的,當然如果家裏有食物調理機,也可以買原食材來自己攪打喔,當然動手剁碎也是一個最簡單的好方法。





✅那麼調味好的內餡要怎麼嘗試味道呢?我都是這樣處裡的,先燒一點水,然後擠出一點蝦仁花枝漿,就像煮丸子一樣燙熟,這樣就可以知道我們的味道夠不夠嘍。



✅以這樣的比例作出來的蝦丸非常Q彈鮮甜喔,如果冷凍起來備著用,平常下麵又有豐富好料嘍。



✅內餡完成之後,接著將越南春捲皮準備好,均勻的噴上水,待其軟化,然後在每張春捲皮抹上約一半的餡料,皮的邊緣留少許空間做黏合用。



✅蓋上另外一張軟化的春捲皮之後,可以看到越南春捲皮黏合的效果非常好。



✅然後用稈麵棍輕輕的將餡料推平,然後用叉子牙籤在蛋餅上戳出幾個小洞,讓空氣排出。




✅油鍋放一大杓子的油,燒熱之後將蝦餅放入慢火煎,煎的過程中如果有膨起,也可以適當的戳幾個洞, 直到兩面煎到金黃酥脆 就可以起鍋嘍。



✅一般來說呢,這道由台灣人發明的泰國名菜,可以在吃的時候沾上一些泰式甜雞醬,不過我們既然是家庭式的料理,沾醬還是得以家裡現成的材料為主吧!因此我用的沾醬,是以甜辣醬+蕃茄醬+味霖=1:1:1去調製,味道也是很不錯,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看喔。



✅最後,將月亮蝦餅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,然後放上調好的醬料,好吃的蝦餅就完成了。



✅清爽的蝦子鮮甜,搭配一點酸酸辣辣甜甜的醬料,滿嘴都是好味道喔。








親愛的朋友,如果您覺得我的分享有幫助,也請幫我按一個讚或廣告,你的舉手之勞,可以讓這個小小的部落格有一點小小的鼓勵持續寫下去喔,謝謝~♡^ω^♡



arrow
arrow

    芭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