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湯圓湯圓,一顆顆小小糯米糰子在湯底載浮載沈,有個非常好聽的名字,象徵在佳節團團圓圓。就像是金魚在水底嬉戲,有漂浮的荷葉遊蕩在其中,這就是我心底的畫面。

自從今年重拾網誌以來,我就打定主意要自己包湯圓,正想著要給他什麼造型,忽地看到龍貓電影裡面的灰塵精靈,心頭靈光浮現,就這個吧。

然後利用一點零碎的時間,準備餡料,再利用一個下午去依照計算的比例,揉好湯圓外皮,包起餡料,賦予造型,小小的湯圓好像有了生命。

當然煮好湯圓的那一刻,心底頭有種深深的感動,好像...我實現了心底的畫面,有一種...就是這樣的感覺。

美好的畫面,就從此刻保留吧。

因為湯圓的作法繁複,我保留了較多的圖片,如果不清楚的朋友可以留言給我,我盡可能在我知道的範圍內分享經驗喔。

【芝麻內餡】作法:

材料:
芝麻醬50g
芝麻粉50g
糖粉45
奶油45g
葡萄籽油適量

作法:
1.將奶油融化成液體狀備用。
2.將葡萄籽油以外的材料,連同1攪拌成團,再加少許葡萄籽油調整濃稠。
3.將內餡冷藏至手可操作的狀態,然後分成15團冷藏備用。




【紅豆內餡】作法:

材料:
紅豆75g泡水
奶油15g
糖30g

作法:
1.將紅豆泡水一晚,然後用電鍋加水蒸熟。電鍋是我想到最節省時間的方法,如果不習慣的朋友也可以用爐火煮至軟爛。
2.將紅豆取出搗成泥,然後放入鍋中加入糖和奶油,把紅豆殘餘的水分煮乾。
3.將內餡冷藏至手可操作的狀態,然後分成15團冷藏備用。







【湯圓外皮】作法:

材料:

糯米粉500g
水390g

做法:

1.將糯米粉連同水揉至均勻。
2.取大約50g的糯米團放入水中煮熟,即成為〝瑰粹〞。
3.將〝瑰粹〞放入糯米團中混合,揉至光滑均勻不黏手,具延展性的程度。
4.每一種牌子的糯米粉吸水率不同,所以還是要慢慢添加,視揉起來的手感酌量刪減喔!



4.將麵團分成3分備用,然後分別加入竹碳粉、紅麴粉、抹茶粉揉到自己想要的顏色,如果想要作造型的朋友,可以視狀況留一點白色和黑色。



【包餡過程】

此時我們將紅麴和竹碳麵團各分成15份搓成圓形備用,然後從冰箱取出凍硬的內餡。

至於包餡的手法呢,我們就用紅豆湯圓來示範一下喔。




最後我們利於剛剛留下來的黑白麵團,沾水做成湯圓精靈的眼白和眼珠。



哇~小小的湯圓好像活了起來,在盤中悠遊自在。




近一點看是不是超級療癒呢。



最後,抹茶麵團我們視自己喜愛的大小搓成沒有包餡的湯圓,然後灑一些太白粉防治沾黏。




煮湯圓嘍。




你看浮起來的湯圓是不是很像金魚在水中嬉戲呢?




咬開的芝麻會爆漿喔。




香軟的紅豆泥也是超級好吃呢。




今年的元宵就讓他們變成碗中的主角吧(笑)。







親愛的朋友,如果您覺得我的食譜有幫助,也請幫我按一個讚,讓我有更多分享的動力喔,謝謝~♡^ω^♡


arrow
arrow

    芭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