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文摘出自博客來介紹《如何愛你的負面情感》一書試閱

如何愛你的負面情感/嫌な感情の愛し方


前言

  為何我們一旦遭遇不如意,就會瞬間陷入「負面情感」?

  負面情感何其多,像是憤怒、嫉妒、焦慮、恐懼、自卑、無力感、罪惡感、無價值感等等......這些都會讓人一想起來就感到痛苦。

  你是否曾經想過:「如果這些負面情感都不存在就好了!」

  雖說如此,但即使拚命抹煞負面情感,結果往往是弄得筋疲力盡,陷入自我厭惡。說不定還會在不知不覺中自我孤立,感到自己的心情都沒有人理解。

  如果你也處於這種狀態的話,請讓我為你撫慰這種傷痛。

  但請不要鑽牛角尖地認為,這一定是天底下最大的不幸,也不要責怪一定是自己的個性不好。因為這些是任何人身上都可能出現的感受。

  而且也是讓你得到改變的機會。

  善用這個機會,你就能了解自己,自然而然不勉強地享受人與人之間的交流,並且能保持與他人之間的心靈聯繫。

  這本書的書名是《如何愛你的負面情感》,而不是「如何扼殺你的負面情感」,也不是「如何消除你的負面情感」。

  這是因為我們壓根兒就沒辦法消除心中的負面情感。

  不過,倒是有一些方法,可以讓我們不必再在意那些負面情感。

  負面情感也是你內心寶貴的一部分。所以別一味地想抹煞,只有承認並接受它們的存在,才能讓情況改善。

  比方說,胃痛時你會抵抗疼痛嗎?

  你反而會護著胃部,讓疼痛緩和,並找出原因吧?你的心靈也希望你用相同的方式對待它。

  心痛的時候,不要抵抗,不要視而不見;我們該做的是,老實承認自己受傷,給予適當的處理,並找出原因。

  任何現象都有其原因。人要等到理解自己陷入負面情感的原因時,才真正有能力愛自己。

  如果你覺得:「我連自己都不太了解自己......」那麼別人也不可能了解你。

  就讓我們理解自己的心情,好好地傳達自己的感受吧!

  ─—這就是我寫下這本書的目的。

  本書分成三章,分別是「認識」「整理」「表達」自己的情感,以這三種角度出發,淺顯易懂地加以解說。

  請讓本書帶著你一起解放心靈,實現願望。

內容連載

害怕攤開真心後會被討厭

長久以來,我一直是這麼想的:

「雖然很想要別人多了解我,可是要我把自己的真心話全都攤開,未免太可怕了,根本辦不到。我內心有這麼多醜陋又懦弱的想法,別人如果知道了,一定會討厭我。我不想被別人討厭......」

正因為我也有過這種悶悶不樂的煩惱,所以更要向你提出建言:

「與其因為隱瞞真正的心情,而陷入自我厭惡,倒不如試著說出自己的真心話,說不定還能跟對方變得更加親密唷。」

你想要讓自己喜歡的人了解的,難道只是「表面上很美好的自己」嗎?

事實上,應該會希望對方連你「難堪的一面」「沒出息的一面」都能看到吧?應該會希望對方在了解你的一切後,仍喜歡你吧?

雖說如此,但我們往往還是沒有勇氣攤開自己的真心。那我就向你揭露一個「大家的祕密」吧。

其實,每個人身上都有「難堪的一面」「沒出息的一面」。

例如,「因為別人能力強而感到嫉妒」「因為能力不好而自我踐踏」「虛榮」「怯懦」「彆扭」......對這樣的自己感到醜陋、感到厭惡的,不是只有你而已。

任誰都會為了內心的情緒感受而煩惱,並設法和這些情感維持平衡,在平日生活中裝出「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」。

所以,如果你攤開自己的負面情感時,反而會讓對方覺得和你更靠近。

不過,攤開的時候,不是要把你的情緒發洩在對方身上,而是要說出這些負面情感有多麼耗盡你的心力。

我在學生時代,曾經因為負面情緒大到無法承受,而向對方表明我的感受。

「我好羨慕妳長得漂亮又受歡迎......但我又不想讓妳覺得我在嫉妒妳,所以一直在逞強。結果老是對妳說話帶刺,真是對不起。」

對方霎時露出了驚訝的表情,但下一秒便立刻綻開笑靨說:

「其實我也很嫉妒妳。我個性畏畏縮縮的,但妳跟我不一樣,總是這麼開朗又有魄力。」

我們相視而笑,自此之後,兩人都卸下了心防,一口氣拉近了彼此的距離。那時候我若是只用表面客套話跟她說:「妳真棒,這麼受歡迎。」我想我們之間的心防只會一直高聳下去。

「一旦攤開自己的真心就會被討厭。」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。

尤其,當我們表明自己的失敗經驗或弱點時,反而能一口氣拉近彼此距離。


每個人都有「難堪的一面」「沒出息的一面」。只要相信這一點,你就一定能鼓起勇氣說出真心話。

※ 從一開始就說出自己的弱點、缺點或失敗經驗,可以讓雙方卸下心防,自己和對方都能因此變得輕鬆自在。

就算我什麼也不說,別人也該明白我的心思

當我們因為處處替他人設想而心力交瘁時,就會開始抱怨:「大家怎麼都不體諒一下,我已經付出得這麼累了。」

這是我們很容易對家人、情人、好友等關係親密的人產生的情緒。

「既然住在同一個屋簷下,也好歹要知道你女兒在想些什麼啊。」

「我們個性、想法這麼相似,所以你一定跟我有相同的感受。」

「都已經這麼多年的朋友了,就算不明說,你也應該知道我的想法。」

你是否曾有過類似的想法?

你是否也曾用關係親密當作藉口,不好好地表達自己的想法,或者,在自己應該主動表達善意時,覺得﹁對方應該知道我的想法﹂而省略不說?

尤其扯上負面情感時,我們往往能逃避就盡量逃避,既不肯說出口,又希望對方能明白我們的心意。

無論關係再怎麼親密,每個人的心依舊是獨立的個體。而且情感與情緒,都是瞬間的產物。平時若能好好表達自己的感受,真正遇到狀況時,對方才有可能在你什麼也沒說的情況下明白你的心意。

我曾在與過去的交往對象產生口角時,有過深切的感觸。

在我們因為某些事產生誤解時,對方便說:「妳好歹也該自己察覺我的感受吧。」

這句話讓我大為光火,我反駁道:「你不說出來的話,誰會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!」結果我們因此吵了起來。

等到氣消之後,我才開始回想:「那我自己平常有沒有頻繁地對他表達自己的感受呢?......」結論是我跟他半斤八兩。我也有相同的心態,因為是情侶,就覺得什麼都不說,對方也該明白我的心意。

和你關係親密的人,應該是你最重視的人。即使偶爾會遇到「心有靈犀一點通」的愉快經驗,但我們仍然不該期待「就算我從頭到尾什麼都不說,對方也該明白我的心情」。

反而愈是親密的人,愈會等著聽到你說出真正的感受,無論那是正面還是負面的。

再說,無論親疏遠近,人與人之間要有暢行無阻的良好溝通的話,本來就不應該因過分替對方的立場、心境設想,而不好意思說出自己希望對方怎麼做,也不該壓抑想要對方了解自己的願望。

不要畏首畏尾,鼓起勇氣開門見山地表達你的感受吧!

老實地說出真心話,絕非厚顏無恥,也不是不夠客氣。這麼做反而是一種「體貼」的表現,讓對方不用煞費苦心地去猜測:「這個人究竟希望我怎麼做?」

※ 別忘記,無論關係再怎麼親密,每個人的心依舊是獨立的個體。

連自己都無法掌握自己真正的心情

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:內心有許許多多的感受出現又消失,愈是用力思考,愈是懷疑:「究竟哪個才是我真正的心情......」

覺得自己真正的心情曖昧不定或模稜兩可,其實一點也不奇怪。這時候說不定是你真正的心情被其他的情感掩蓋住了,也可能當下無法做出抉擇就是你真正的心情。

舉個例子,假設你的心中同時存在「喜歡」和「討厭」兩種情緒。你若認為自己非得立刻在兩者間做出抉擇不可的話,內心就變得十分混亂,而搞不清自己的感受。

此時,當下的你就是擁有兩種情緒。說得更明確一點,之所以兩種情緒都擁有,是因為你現在還不想在兩者間做出抉擇。

我們的真心想法,其實就是在如此混沌的內心做出的挑選。

過去我在當上班族時,也經常因為無法決定什麼才是我真心的想法,而猶豫不決。

比方說,有人邀我一起用餐的時候。如果對方是自己親近的對象,我當然二話不說就答應,但若和對方沒有那麼熟,就會左思右想著「不知道還有誰會一起去」「如果要去的是我想去的餐廳就好了」,於是拖拖拉拉地給不出答覆。

我之所以不敢問「還有誰要去」或「要去哪家餐廳」,是因為我怕提出邀請的人會覺得我對他不感興趣,但老實說這種擔心都是多餘的。

結果,有時候順著對方去了之後,又在心中後悔:「早知道就不來了。」

自己的心情曖昧不定的話,被問到時就有可能一時情急而將就回答,之後卻悔不當初。

「要如何才能改掉將就回答的習慣呢?」對於這個問題,我得到的結論是:「就算自己的想法曖昧不定,或者自相矛盾,只要照實說出來就好了。」

在意什麼事就誠實地詢問對方,即使如此還是猶豫不決的話,就據實以告,只要你是誠懇的,對方理當不會感到不悅。

無論如何都「無法決定」或「不想決定」時,就老實說出自己的感受,接下來「一切隨緣」,這也是一種處理方式。

因為,這跟不做決定而隨波逐流不一樣,這是依照自己的意志決定一切隨緣的「另一種選擇」。


人生中時常會面臨「要說還是不要說?」「要做還是不要做?」的抉擇。只要時時告訴自己「人的真心想法本來就是在各式各樣的想法中做出的挑選」,面對「Yes\No」的抉擇時,你就不會不知所措了。

換句話說,你所做出的挑選,可以決定你要做什麼事,要往哪個方向前進。

※ 情感原本就是一切都混雜在一起的。你的真心想法,取決於你從中挑選出了什麼。

面對你的負面情感

誠實地表達自己的情感,只會得到別人的嘲笑而已......

我明明老實地說出了自己的心情,對方卻裝作沒這回事......

當這樣的經驗在心中留下深深的傷痕時,任誰都會想說:「我再也不要遭到如此對待了。」

於是乎─

我們一味地逃避當時所感受到的負面情感,把它當成「看不見的情感」封印起來,平常裝出一副那些負面情感完全不存在的樣子。

然而,壓抑自己的負面情感,只會帶來不好的結果。因為,你的心靈將會陷入五里霧中,裹足不前。

這就是為什麼有許多人感到活著很辛苦。

我們不能放任「看不見的情感」不管,原因有二。

第一個原因是,我們將無法理解自己。

我們有時會做出一些非出於本意的行為,卻無法理解背後的原因,例如,不擅長與某一類的人相處、常常無法把話說清楚等等,於是我們不斷被這種現象耍得團團轉。

第二個原因是,遭人誤解的風險提高。

當我們「看不見的情感」在不自覺中遭到刺激時,我們就會莫名其妙地(旁人看起來是如此)感到焦躁不安,甚至遷怒他人,或陷入沮喪,於是就容易令他人產生誤解。

你若想要解放心靈,讓自己活得幸福快樂,就必須把過去被你當作「看不見的情感」,深深埋藏在心底的負面情感,重新挖掘出來,去理解自己為何有那樣的感受,並且努力去治癒那些傷痛。

如果別人的言行會造成你胸口一陣刺痛的話,就代表你心中埋藏著相關的舊傷。

有時,若身邊的人經常對你說「你的態度好怪」,這也有可能是一種讓你察覺你的舊傷正在蠢蠢欲動的徵兆。

此時,請你冷靜地觀察內心,找出那些被你埋藏的情感傷痕吧!

每個人都是自懂事以來,就不斷累積著各種痛苦經驗。

但這樣既不悲慘,也不可憐。因為,你的每一道舊傷,都是幫助你更認識自己、更愛自己的養分。


從這個角度而言,「看不見的情感」就如同沉睡的寶藏一般。正因如此,你才會一直將它們珍藏在內心深處。

雖然挖掘出來時有些痛楚,但只要治癒傷口,找回活力後,你就能得到現在所無法想像的幸福。

每當你治癒一道傷口時 ,你的心就會像朝陽射出光芒般,變得愈來愈光明而充滿活力,你的人生會因此海闊天空。

※看不見的情感中,隱藏著給未來的你的訊息。

一定有什麼是除了你以外無人擁有的

你原本就是獨一無二的人,無法跟任何人比較,但又為何會嘗到自卑感刺痛心頭的滋味呢?

這種經驗是為了讓人在陷入自卑後,體驗心靈變得消極,人生變得無趣的感覺。

更進一步來說,這是為了讓我們能對其他陷在自卑之中的人感同身受。

只要知道這一點後,自卑感就可以功成身退了。

請你在自己的內在創造出一個無關乎自卑感或優越感的世界,並與獨一無二的自己祥和地生活下去。

外在的世界充滿了各種價值觀,所以我們會碰到比較討人喜歡的人,也會遇到會說出挖苦、批評等無心之言的人,但我們不該因此就感到挫敗。

你有必要靠自己來守護自己。

在每晚睡前對自己說:「我是獨一無二的,無法跟任何人比較。」讓自己不再為他人的一言一行而鑽牛角尖。

在一天的結束之際,回到「原本的自己」,將自卑感與你的人生切離。這時候要讓自卑感無法再靠近你。

「就算脫離了自卑感,我的口才還是一樣差,這要怎麼辦?」如果你有這樣的疑問,請放心。

當你的心靈脫離自卑感的支配後,你就沒有必要再和任何人比較,因此「口才差」對你來說就會變成是一種「說話時慎選字句」的個人特色,換言之,只是你的個性而已。

當你有這樣的想法時,你覺得在態度上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?

很可能是變成一邊慎選字句,一邊「從容不迫」地說話吧。

而「從容不迫」就是和過去最大的不同。

再者,你可能會衍生出不想依賴語言,而想「用更多手勢和表情來傳達心意」的想

法,於是開始在鏡子前研究自己的手勢、姿勢和表情。

另一方面,你可能也會用輕鬆的心態冷靜觀察能言善道的人,於是你會開始注意到每個人的人性。屆時,你一定會更加相信「人的魅力不是取決於口才,而是取決於內在散發出的氛圍」。


現在就請你試著想像一下:

「當我由內而外閃閃發光的話,那我每天早上會以什麼樣的表情上班?......」

「如果我變得比以前幸福的話,遇到人時我會以什麼樣的語調跟對方說話?......」

你想像出是不是一個臉上浮現親切笑容,開朗地與人打招呼的自己?你說不定還想起了自己理想中的女性形象,想像有著那般舉止的自己。

那應該就是你長久以來「想要成為的自己」。

你已無須再和任何人比較,無須再感到畏怯,就照著「自己想像中的樣子」行動吧!

※ 將自卑的情結,換成「個人特色」和「魅力」來稱呼之。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芭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