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鮮嫩肥美的鮭魚一向是我們家妞兒的最愛,每次一到超市,妞兒總會說,我要買鮭魚。

鮭魚是一種價格不菲卻十分營養美味的魚種,最常見的做法就是抹鹽...然後香煎,這樣的做法雖然好吃,但是火候卻十分難以掌握,很容易就讓魚肉變的較為乾澀。

可是,當然如果能夠自己學會處理好,一定會比餐廳點便宜的多了,也因此芭淇桑總是希望能盡量發揮它的美味與價值(不然這麼貴松松的魚,要是煮柴了不是很可惜),所以除了香煎之外,我也常常試著其他的烹調方式。

這次要來介紹的一種比較常見的醬烤鮭魚,因為是我自己調整的配方,姑且歸類於變形版的照燒醬吧!鹹中偏甜的滋味,深深擄獲孩子們的味蕾喔。

【食材】

◎鮭魚輪切一塊
◎照燒醬:
日式甜醬油3大匙
二砂1大匙
米酒1大匙
味醂1大匙(沒有可不加)
蒜末少許
麥芽糖(or蜂蜜)1大匙+水3大匙

【作法】

♡照燒醬做法:

※如果手邊沒有方便的食材,這邊有另外一篇橙汁照燒醬雞腿(👈做法),裡面也有照燒醬的做法,食材更易取得,可以參考喔。

把上述照燒醬需要的材料〝喇一喇〞均勻。(沒有日式甜醬油的人,可以用一般的醬油代替,只是少了柴魚的風味,但是接下來要加入的蒜頭提的味也非常好。)



放入鍋中煮開後倒入蒜末,然後加入麥芽糖續煮。(麥芽糖有勾芡的效果喔,沒有的人可以用蜂蜜代替)



煮至濃稠後盛起備用,到這裡,變形版的照燒醬就完成了。





♡烤炙鮭魚做法:

(以下是偷懶版的做法,雖然次序並不正統,不過為了讓接回家的小子和妞兒能不用等候太久,這招十分好用喔!)

首先把輪切的鮭魚一份倒入照燒醬醃漬均勻。



包入錫箔中,放入冰箱醃漬數小時,記得翻面。



要烹調之前,先將烤箱預熱175℃,再將魚放入烤箱中烤25分鐘。
(我通常都是烤箱丟著,就出門接小子們啦。)



時間到,烤好的魚肉取出,因為是用烤箱的方式,魚肉還保持的相當軟嫩,唯一的缺點就是少了火候,表面的色澤也不美。



這時候可以採取的方式有兩種。

一種是直接將鮭魚置入鍋中大火稍微煎烤,這時候錫箔中產生的湯汁一併倒入煮至濃縮,然後煎烤面朝上盛盤。

這種做法很簡單正統簡單,缺點只是魚肉移來移去的要十分小心。

所以我採取了第二種方法,其實用這個方法只是我想玩而已😂😂😂,如果覺得有趣的朋友也可以一起試試看。

我之前看到的這個方法是用在烤布蕾的焦糖面上喔,首先要將鮭魚表面灑上一層均勻的糖粒

然後用隔熱手套取一隻湯匙在爐火上烘烤燒熱。



再將湯匙背面壓在糖粒上,利用湯匙的高溫融化糖粒,製造焦糖面,如果溫度不夠可以再在爐火上加溫。

(想一想,這其實是一隻噴燈就可以完全解決的事情嘛,不過如果你家裡並不常用噴燈,根據芭淇桑的主婦論,還是省下來吧,湯匙也是很好用,缺點只是背面的黑有點難洗而已。)



瞧,是不是看起來美味多了。



盛到盤中,錫箔中的湯汁記得用鍋子煮到收汁倒入喔,那可是精華。




你看,再煎一顆蛋,搭配炒點高麗菜,是不是很豐盛的一餐呢?^O^





♡延伸閱讀:

鹹酥鮭魚佐雪白菇~不需油炸,肚子好餓,快開飯嘍!



橙汁照燒醬雞排...橙汁微酸甜的口感非常妙搭喔!




照燒鮭魚烤五色蔬菜...照燒鮭魚的應用版,色香味美均衡的烤箱菜。






親愛的朋友,如果您覺得我的食譜有幫助,也請幫我按一個讚或點閱廣告,讓我有更多分享的動力喔,謝謝~♡^ω^♡



arrow
arrow

    芭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