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優格是一種很好的食物,不但可以維持腸道的健康,多食用優格,長此以往,相信免疫力也會增強很多。

可是市售的優格為了要維持它的完整性與風味,不但添加了許多的糖分,更有許多添加物,所以為了吃優格,常常吃進許多熱量。

不過自從食安風暴以後,健康意識慢慢的抬頭,因此現在開始慢慢的出現了一些所謂的無添加優格,然後還有販售自製優格的相關產品。

我自己作優格也有一段時間了,之前作草莓果醬的時候就一直很想搭配著使用(甜蜜蜜),正好趁這次有作優格的時候將步驟紀錄下來。雖然是很簡單的小東西,不過如果有沒有研究過的朋友,也可以了解一下喔。

♡根據我的心得,歸類一下作優格的幾大重點,大概就是:

一、挑選專門的菌粉:
我用的是普羅生技出的普羅優菌(在此就不多介紹了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google一下),這個是專門DIY優格用的菌種,除了菌種數量完整以外,作起來的優格著實溫潤不酸,當然芭淇桑也曾經不信邪,拿平日補充的乳酸菌實驗(笑),不但時間拉的特別長(我曾經有拉到16hr過),失敗率高,最重要的是特別酸,白白浪費了一瓶牛奶,然後最後只好自己消化。

二、要有一台優格機:
不管那一家,真的要有一台優格機啊啊啊!!!(很想重複個三遍),我知道網路有許多利用其他保溫的方式(例如電鍋),當然原本基於省錢與實驗精神,芭淇桑也曾經嘗試過,可是做起來的效果實在不佳,而且在溫度不穩定的狀態下,味道及凝結的狀態還是沒有優格機來的好,一不留意,優格還可能跑進了電鍋的味道。

最重要的是,如果優格做到一半˚_˚ǁ,需要用電鍋怎麼辦Orz。

三、消毒完全:
這點應該不用再多說了吧,未免作優格的豆漿或牛奶參雜了對人體有害的雜菌,消毒過程中請秉持著〝龜毛〞精神,那就是成功的秘訣。

好啦~那我們來做優格嘍!


步驟一:
將鍋子放入鍋中用開水煮沸數分鐘(忘了拍照片,下次補)、然後將水分烘乾備用。



步驟二:
準備一包菌粉倒入喜歡的鮮奶或豆漿裡,最好是未開封的,份量剛好的大小,一樣也是為了避免在過程中接觸雜菌。






步驟三:
搖一搖,最好上下左右搖晃均勻,以保證菌粉不會〝整棵好好〞在那邊。




步驟四:
將搖好的鮮奶或豆漿倒入消毒好的容器中,放入優格機內。




步驟五:
蓋好內外蓋後,設定好時間。因為最近天冷,我設定的時間稍長,事實上大約10小時候就要開始查看凝結狀態喔。






步驟六:最後完成的時間是10小時,將瓶身傾斜,可以感覺到一整塊的完整形狀呦,到此就完成了純手工、不加膠的優格嘍,而且味道香濃不酸,因為沒有添加多餘的糖分,也沒有多餘的熱量,直接吃剛剛好。



當然也可以加一杓自製的手工草莓果醬嘍。(做法在裡面喔)



〝喇一喇〞就是甜蜜美味的草莓優格了^ω^。



當然優格還有許多吃法嘍,加點蜂蜜也不錯,如果喜歡養生,將磨好的芝麻粉與亞麻籽仁粉加在一起也很香濃喔~





親愛的朋友,如果您覺得我的分享有幫助,也請幫我按一個讚或廣告,讓我有更多的動力喔,謝謝~♡^ω^♡

arrow
arrow

    芭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