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 
又到了園遊會的季節了,寒冷的冬天來顆香Q的鳥蛋,應該是非常涮嘴的零食吧,鐵蛋又好存放,不用擔心冷熱氣候的影響,
因此懷著這樣的想法,於是研究了一下鐵蛋的作法,決定來挑戰一下。
 
鐵蛋的作法其實並不繁複,主要是需要漫長的時間與耐性,可以分天製作(透過冷藏的過程讓鐵蛋收縮),也可以當天處理完成(利用吹風的原理收縮產生Q度),不過我比較性急(笑),就採用當天製作的方式嘍。
 
我大約抓了一下自己比較喜愛的口味比例,滷起來屬於鹹甘的口味,前後約四個小時,如果喜歡味道淡一點的朋友,可以滷製三個半小時就好,或是酌量減少醬油的數量也可唷。
 
【食材】
  • 鳥蛋一斤半(約70-80顆)
  • 雞蛋5~10顆
  • (這個數量隨意就好,依各自需求購買噢)
  • 醬油270g
  • 水660g
  • 黑糖100g
  • 冰糖100g
  • 砂糖80g
  • 蔥4支
  • 蒜頭油1匙(或蒜頭2-3顆)
  • 鹹酥雞椒鹽1/4t
  • 萬用胡椒鹽1/8t
  • 白胡椒粉1/8
 
 
 
 
【作法】
 
👉將鳥蛋沖洗乾淨,需要的雞蛋煮熟剝殼後備用。
 
 
👉蔥洗整段淨入鍋,加一大匙生蒜油(這裡有作法連結噢)或蒜末爆香。
PS:我看到有不少人利用八角或滷包增香,不過我比較喜歡天然的蔥蒜香,所以這個步驟是為了替鐵蛋增加風味。
 
 
👉倒入所有的調味料煮滾。(調味料的口味真的很主觀,所以大家可以依自己喜歡的味道調整。)
 
 
👉倒入鳥蛋後煮滾轉小火,我又多加了一撮茶葉增香,只是清淡的茶香效果似乎不彰。
 
 
👉這是滷好一個小時以後的色澤,撈起來在盤子中吹風半個小時收縮增加Q度。
 
 
👉然後去掉所有的茶葉,又放入鍋中繼續滷製一個小時。
 
 
👉重複撈起來吹風半個小時的步驟,色澤逐漸加深,這個時候味道比較還停留在蛋白的部分。
 
 
👉直到第三個小時撈起來吹風的時候皮已經蠻香Q的,但是味道還沒完全滲透到蛋黃。
 
👉第四個小時滷完之後,味道已經完全滲進去,整顆鹹鹹香香的,如果喜歡口味淡一點的朋友滷製的過程可以少半個小時。
 
👉我加的水量大約滷完是剛好的,如果份量更多的朋友可以在滷的過程中酌量加水,原則是要淹過滷的蛋。
 
 
 
👉滷完之後就不要再浸泡了,味道會過鹹,這是冷藏至隔日的鐵蛋,非常香Q,完全就是外面賣的鐵蛋的模樣,當然皮沒有那麼硬,但是Q度十足噢。
 
 
 
👉隔天照相的時候,我有點被鳥蛋的數量給驚訝到了,數量龐大的鳥蛋居然只剩下這麼一點可以拍照了(嚇),雖然秉持著不要讓家人攝取太多蛋,我只是要實驗的想法購買的數量,但是其實再多一倍的蛋量放進去也可以噢,比較不會浪費滷蛋所需要的時間,畢竟這是在是太受歡迎的一道小吃了,很快就沒有了呢。
 
 
2020.11.12記錄
 
 
arrow
arrow

    芭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